NEWS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2-02-23

台灣移工大缺口 廠商怨言迭起

記者 楊淑芬 報導

缺工問題成為現今產業之痛,3K產業缺工更是「重中之重」!

 

台灣產業面臨缺工問題,成為各企業者共同困擾。就連台積電也到傳產業挖角,這個問題昨(22)日在一場移工政策交流會中獲得熱烈討論。

 這是一張圖

台灣移工缺口問題,由立法委員張廖萬堅(中)、勞動部發展署長蔡孟良(左一)、手工具理事長黃信德(左二)、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右二)和國發會專委鄭佳菁都,與各廠商們集思廣益共同探討。攝影/記者楊淑芬

 

由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昨日舉辦「產業大缺工-3K產業如何接單?產、官移工政策交流座談會」,有手工具、螺絲、模具、鍛造等11個產業公會人員與會。勞動部發展署長蔡孟良、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和國家發展委員會專門委員鄭佳菁都與會聽取他們的心聲。

 

所謂的3K產業,即包含辛苦、危險、骯髒。昨日與會廠商期盼政府能提高3K 產業外勞比例、開放邊境讓更多移工盡早入台,以及調整移工可移轉政策。

 

蔡孟良指出,目前台灣移工來源國目前有4個國家,現正與另一個新南向國家接洽,本在前年就要推,但受疫情影響而停頓,已重新接洽,近期有成果會向大家報告。至於提高3K傳統產業移工已與經濟部工業局達成共識,未來可望從40%提高至45%。

 

此外,對於有業者建議廢除移工期滿可自由轉換雇主一事,蔡孟良表示,各方意見很多,為兼顧勞雇的穩定性,目前採折衷辦法,也就契約內不能隨便轉,要轉也是同行業,還要有理由,如果移工堅持又無合理理由,就是廢聘遣返。但是他也強調,目前期滿留任的人數是80%,相信在雇主妥適照顧移工下,多數移工會願意留任。

 

部分廠商在場抱怨,針對移工不得在6年內契約內轉換公司,但是就有移工抱怨製造業工作環境不佳,沒有冷氣吹,說離職就離職,雇工不從的話就到勞工局投訴,勞工局官員竟要他們廠商配合,否則會有很多的麻煩問題;雇主花大筆錢聘請移工,結果最後落得這樣的下場。

 

對此,蔡孟良呼籲廠商可以打1955投訴,要求雇主也可以舉發其不公義行為,至少經勞動部合法廢聘,廠商仍可依法補人。

 

國發會專門委員鄭佳菁指出,未來會透過「延攬外國專業人才」、「增加國際學生」以及「留用外國技術人力」等方式,積極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人力,至2030年淨增加40萬之外籍勞動力,以維持我國經濟成長所需動能。

 這是一張圖

台灣螺絲公會理事長蔡圖晉出席為缺工問題向政府請命。攝影/記者楊淑芬

 

台灣螺絲公會蔡圖晉理事長也發聲,對於移工中另一個「黑工」問題難以管控,政府應拿出辦法解決。他亦希望移工國家來源可以再多一些,移工3年就可以轉換雇主,有些不滿意工作環境的,做事態度就變懶,不然就偷跑,讓業者相當頭痛;此外,防疫旅館價格好像有人在炒作,因為雇主找防疫旅館很困難,希望政府正視。

 

台灣鍛造協會理事吳樂瑞提案指出,移工所從事工作都是本國勞工從事意願較低、或需雇主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培訓的技職工作,如果移工得以在「移工期滿可轉出」之規定下,過度主張移工權益,期滿後自由轉換雇主,恐將造成勞雇關係無法穩定,以及增加移工引進成本,引起產業發展無法適才適所適用的亂象等問題。

 

最後立委張廖萬堅建議勞動部,其實移工政策一直在修正,但雇主抱怨連連,盼今後制定政策會注意要衡平,不能偏頗,也要顧及雇主權益,才能帶領台灣產業走出新格局。




取自華文專業鋼鐵網
Share: